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我国首个氢能领域团体标准在广东佛山发布

2017-12-07 11:03:26

  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今日(12月6日)在广东佛山南海开幕。各方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氢产业政策导向与未来发展变革脉动,发掘行业面临核心问题并寻找破解良方。

  除了有多个氢能项目签约,还发布了我国首个氢能领域团体标准,对提高我国燃料电池用氢气品质将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意义。

  我国首个氢能领域团体标准发布

  这项标准名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由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11家产学研机构共同制定,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氢能产业联盟联合发布。

  近年来,氢能以其绿色、零碳、可再生等特点引发的绿色浪潮已经席卷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在国内外广受关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因具有能效高和低污染的特点,是燃料电池汽车采用的主流燃料电池类型。目前,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和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均已制定相关标准或标准草案。

  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首次规范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的测试方法和氢气品质的技术指标,为提高我国氢能燃料电池的性能与耐久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表示,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将不断健全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发展,“下一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也将围绕氢能、燃料电池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标准作为牛鼻子的引导作用,不断健全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发展”。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认为,近年来,广东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了氢能源全产业链的技术储备和试点运行的经验。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会正式成立,将推动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我省将以氢能燃料电池产业为重点产业领域,进一步集聚全球产业要素创新资源,与国家和省的重大科技专项为依托,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国内首个氢能周

  佛山本地化首列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下线

  在开幕式上,分别举行了中国氢能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加氢加油合建站正式开建、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下线,以及佛山、南海和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等一批氢能项目签约。

  其中,加氢加油合建站项目是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与佛山市、云浮市合作建设的。这种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加氢加油合建站的建设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可以有效、快速解决加氢站的规划布局和建设问题。在此之前,南海已经建成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

  而佛山本地化首列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同时下线,并将于2019年率先在高明投入使用。这辆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车辆最高时速70公里,单次加氢可运行150-200公里,真正实现了有轨电车的无接触网长距离运行。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保司副司长郭启民认为,佛山把培育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提高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建议今后继续加强氢能利用基础性研究,推动氢能产业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部件自主创新。

  作为佛山氢能产业发展的先锋,南海区全力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产业、转换新动能,大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并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发布了全省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丹灶规划了面积8200亩的基地、承接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的发展等。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发展氢能、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的新机遇,南海将继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创新集聚区,推动全球资本、技术、人才在佛山的集聚,在南海的集聚(记者王雪薇 佛山电台付国华、杨峰)。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