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再生塑料行业四大优势 前景广阔

2017-12-07 11:10:55

  塑料工业的发展在给人类社会生活、生产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导致大量的废旧塑料垃圾不断产生。废旧塑料难易降解,其对环境的影响也愈加明显,亟需正确处理,尤其是近年来国家一直积极推行环保治理,对于企业排污以及垃圾的处理上紧抓严防,塑料行业更是环保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加上国家对于“洋垃圾”进口的从严把控,更是表明了国家准备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坚定了保护环境的决心。在这样的环境下,塑料产业的境遇可想而知,但是再生塑料行业作为塑料产业的一员,他的发展前景却被很多人看好。

  1、环保优势

  世界资源永远是人类的一大热门话题,节约资源的口号已慢慢深入到人心,因此再生料的觉醒也是必然的,这样人们通过资源的回收利用,才能真正的做到环保节能。

  再生塑料相比传统塑料有极大的环保优势。以聚酯为例,再生聚脂的能源需求不足原生的2/3,并减少了2/3的二氧化硫和1/2的二氧化氮,用水量也减少了10倍,同时也无需对原生塑料进行垃圾填埋处理。

  经过技术创新的产品及产业结构调整,我国再生塑料产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正在向着高质量、多品种、高技术的方向发展,再生塑料市场环境已经初现规模。在纺织、汽车、食品及饮料包装、电子等领域都可以看到再生塑料的身影。此外,一个城市每天消费塑料食品袋等各种塑料制品达10吨以上,农村也有大量废旧塑料可回收,我国已形成一批较大规模的回收旧塑料交易集散地和加工聚集地,再生塑料产业前景看好。

  也有关专家建议,国内再生塑料产业要牢牢把握发展的历史机遇,做精做大产业规模,从而推动行业产业化步伐和跨越式发展。

  2、禁废令下,其填补国内空白

  为了阻断初级加工所产生的污染进一步的向国内转移,国家禁止进口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纺织废料、钒渣等4类24种固体废物入境,该政策将会于2017年年底正式开始实施。这样一来,进口废塑料的再生原料留出的空白将会被其他的塑料材料所代替,作为一个渴求盈利的市场来说,若是新塑料完全代替将会带企业带来过量的成本问题,那么再生塑料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此外,再生塑料不在禁止的范围。

  虽然,我国的回收分类体系并不是非常的完善,仍然存在着很大的缺陷,但是需求发展行业,国内市场对与再生塑料的可能性的需求将会进一步的带动行业体系的完善与行业的转型。

  3、政策助推再生塑料

  《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中要求,到2020年,国内废塑料回收利用量要达到2300万吨。要加快推动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及产业规范发展。围绕废塑料等主要再生资源,加快先进适用回收利用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建设一批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区,推进再生资源跨区域协同利用,构建区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促进行业秩序逐步规范。

  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提出到2020年,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54.6%左右;要推动产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质升级,支持再制造产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构建区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再生产品和再生原料推广使用制度。

  2017年8月环保部印发《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其中以再生塑料为原料的下游企业,2020年前需申请排污许可证。申领排污许可证,约束每个排污者的排污行为,要求其必须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有利于理顺环境监管程序,重塑我国环境监管体制。

  4、再生塑料自身强大

  再生料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绝对比新料要便宜,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加工某个方面的属性,能够制造出对应的产品即可,这样也不会让资源大大的流失。再加上技术的发展进步,使得现在的再生塑料具有着一定的弹性、较高的强度以及耐磨的性能、较好的绝缘性能。

  举个例子,HIPS是目前市面上较为优秀的一种再生塑料,它的抗冲击强度非常的高,比塑料原料abs高4倍以上。它的电绝缘性也很好,HIPS比较容易上色,也容易印刷。而且特别的易碎裂、不耐冲击的缺点能用橡胶改性的方式来解决。

  结语

  由于其环保的天然优势,使得再生塑料越来越受到青睐。环保时代下,再生塑料将受到热捧!再生塑料将成为塑料业发展的趋势,其前途一片光明!

来源:环球塑化网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