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原材料成本增加 PVC两个月涨超14%

2018-07-04 11:30:40

  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塑料价格波动频繁,今年3月下旬以来,塑料原料的价格出现了全面的上涨。以主要用于制作建筑管材的PVC也就是聚氯乙烯为例,价格从6200元/吨左右,一度上涨到6月上旬的7100元/吨左右。虽然目前价格有所回调,但仍处于高位,那么PVC的价格为什么会出现上涨?
  原材料成本增加PVC两个月涨超14%
  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一家PVC原料生产企业的仓库里,记者看到堆放的产品并不多,只占了四分之一左右的空间,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比正常库存减少了近一半。只有5000吨,而这些货其实都已经销售出去了。
  目前PVC产品的出厂价格基本上每吨在6700元左右,相比3月下旬,每吨上涨了六七百元。加上运费,市场价格在6900元左右。而在六月中旬的时候,市场价格更是达到7100元。PVC价格之所以上涨,与原材料成本增加有直接关系。
  另外,近两年PVC的应用领域从传统的管材、型材,拓宽到了地板、墙面,需求量有所增加。而随着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一些落后产能逐渐淘汰,供应量在减少。
  落后产能加速淘汰下游企业转型升级
  近两年,环保政策带来的产能结构优化,让原先处于亏损状态的上游生产企业盈利良好。而近期PVC原料价格的上涨,以及落后产能的加速淘汰,也让下游生产企业开始寻求转型升级之路。
  在浙江嘉兴市的一家生产PVC管件的企业,负责人正在和工作人员制定当天的生产和销售计划。负责人说,最近两个月,企业销售情况特别好。
  虽然销量增长,但今年原料成本每吨上涨了将近六七百元,而产品价格只涨了二三百元,这对于企业来说压力很大。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他的企业在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品质。
  业内人士表示,在成本上涨以及环保政策的压力下,一些小型PVC管材、型材生产企业关停。目前,塑料加工业在向中高端、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贸易商降低库存增加期货套保量
  对于贸易企业来说,近期塑料价格的涨跌震荡行情,使得依靠现货行情赚取差价的贸易模式风险加大。为了规避风险,贸易企业也积极通过金融工具寻求更好的赢利方式。
  在浙江杭州市一个仓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一个月,聚氯乙烯、聚丙烯、聚乙烯等塑料原料的价格都出现先上涨后回调的波动,这让贸易商不敢过多储存原料,库存下降明显。
  许锦根是一家贸易企业负责人,现在他经常要查看塑料相关期货品种的价格变化,因为目前贸易定价基本上是参考期货价格。他们的库存一共有20万吨左右,以前在期货上会做50%左右的套保量,但近期价格波动频繁,他们也在增加套保量。
  近几年,塑料原料价格波动较为明显,随着市场价格越来越透明,传统的单纯依靠现货行情赚取差价的贸易模式,风险加大,大量企业通过期货市场的风险对冲来锁定利润。2017年,参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塑料期货的产业客户达7953户,创历史新高。产业客户交易量、持仓量占比分别为23.6%、47.7%,同比分别增长2.2%、0.7%。(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