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山东工业园区废污水全部处理 落实新标准

2018-10-22 14:36:51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山东省质监局、省环保厅联合发布南四湖东平湖、沂沭河、小清河、海河、半岛流域5项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下一步,山东将以落实新修订的流域标准为契机,推进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促进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 


以总氮、总磷、硫酸盐、氟化物、全盐量等影响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的污染物为重点,排查各类工业企业排污情况,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确保重点工业企业稳定达标。以化工、造纸等行业为重点,严格落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设区市重点排水单位排放口全部建成水质、水量检测设施。组织加快推进化工、煤矿开采和印染等行业高盐废水的治理,大力开展钢铁、火电等行业循环冷却水深度治理,确保各项因子达到修订后流域标准要求。 


提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 


落实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进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企业污水,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对于化工园区、涉重金属的企业,推行“一企一管”,产生一类污染物的要在车间排放口达标。工业园区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全部处理。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杰认为,加强对园区的水环境管理,在受纳水体设置园区的管控断面,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流域标准开展监督性监测或在线监测,强化管理和考核。鼓励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下游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加强固定污染源氮磷污染防治 


组织对总氮、总磷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联网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以重点行业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氮磷排放达标整治为突破口,强化对固定污染源氮磷污染防治。要求各市督促指导相关工矿企业、污水集中处理单位优化升级生产治理设施,提高氮磷资源回收利用和水循环利用率,增强设施脱氮除磷能力和效率,确保总磷总氮排放达标。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持续加大环境综合执法力度,加大对重点流域、重点行业的抽查比例和频次,严厉查处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强化企业自行监测的主体责任,规范企业自行监测,对不符合环境监测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的自行监测行为,要求企业及时整改。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