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今明两年液化天然气市场将进入洗牌阶段

2018-10-22 14:39:35

  今年液化天然气(LNG)货源流向延续去年,由传统的西气东输、北气南下变为现在的本地消耗、资源倒流。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进口LNG增多、管道互联互通、管道气灵活性增强等因素,今明两年LNG市场将进入洗牌阶段。


  记者了解到,传统货源流向是因为西北作为LNG主产区,华北、华东、华南作为LNG的主要消费区域,LNG作为管道运输的补充方式,西气东输、北气南下都顺理成章。


  "本地消耗一方面是沿海地区进口LNG增加,为原主消费区域增加供应。"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表示,由于接收站投入运营的增多,沿海地区进口LNG增加补充国产市场。沿海地区由于经济发达成为主要消费区域,依托于海运的LNG进入中国市场直接在沿海地区消化。"另一方面,西北本地消化能力增强,为原主生产区提高需求。"孙阳表示,由于上游限气等原因,自5月到9月西北LNG工厂一直限量生产,而LNG运输多集中在煤炭的运输方面。随着2017、2018年LNG加气站的继续铺设,西北本地加气站逐步增多,本地的消化能力增强,这在今年各节假日体现得比较明显,假期高速限行时工厂市场成交依旧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今年预计超过40%,管道建设尚需时日,进口LNG就成为为我国保供的主要助力。"随着LNG接收站窗口期开始以商品的形势拍卖,接收站利用率将逐年增高,在进口LNG经济优势明显的时候一度向内陆销售,对传统模式来讲是种资源倒流,且挤占国产LNG市场份额。"孙阳表示。


  据孙阳介绍,去年冬季北方天然气严重紧俏,通过LNG槽批形势由南向北保障用气稳定。今年在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进一步完成管道互联互通的情况下,计划由南向北输气3000万方/日。即使互联互通建设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今年LNG槽批由南向北还是可以继续保障供应的。


  孙阳表示,今年LNG市场瞬息万变,国产原料气调价周期变动使LNG成本波动较大,接收站调价周期变短,LNG竞争压力较大,下游采购多元化。区域化销售受下游需求影响尤为明显,但LNG经济优势丧失,LNG发展受到掣肘。


  "LNG的商品意义减弱,在我国发展天然气之初,由于管道建设周期较长,LNG作为长距离运输的补充形式有其存在的意义。但随着管道网覆盖面逐步增大,LNG作为对天然气资源的二次加工,长距离运输就丧失了优势,市场逐步向管道气倾斜。"孙阳表示,2018、2019年面对进口LNG增多、管道互联互通、管道气灵活性增强等因素,LNG下游发展难有转变,这两年将成为市场的洗牌阶段,对于盈利不佳的贸易商来说或存在退市心态。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