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多个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内江 甜城刮起绿色建筑风

2018-12-05 16:14:43

毫无疑问,未来内江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希望和重心在内江高新区。

继2017年8月内江高新区引入“内江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暨PC工厂”项目后,2018年10月,一个总投资12亿元的“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同样选址内江高新区。

“最快2019年9月,这两家大型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将建成投产。”11月28日,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技与勘察设计科科长吴志刚说,随着劳动力成本提升、制造水平提高以及新材料的出现,装配式建筑产业将迎来发展春天。“当前,多个实力雄厚的装配式建筑企业看好在内江的发展,甜城刮起绿色建筑风。” 

装配式建筑“倒逼”行业转型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内江必须要做的事。”吴志刚介绍,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内江传统建筑行业面临着环保压力、劳力缺乏、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发展装配式建筑就是“倒逼”内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所谓的装配式建筑,就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装配安装的建筑,“让造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

“相较传统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更节能环保,建造效率更高。”吴志刚算了算账:如果是一栋30层的住宅楼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1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10个月就可以完成。

从2016年起,国家开始密集出台装配式建筑规划,很多城市纷纷“抢滩”装配式建筑。根据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测算,近年来,该市每年新建建筑500万平方米-6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市场空间巨大。

在政策和市场引导下,内江本土企业——川威集团率先加入到装配式建筑的建设大军中,成为内江装配式建筑“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川威集团利用旗下多家公司的建材生产资源,已形成集钢结构、新型墙材等于一体的生产线,拥有项目开发、设计、施工、安装等能力,产品涵盖钢结构、墙材、透水海绵路面板等,参与承建了成都航天科技大厦、四川广播电视大厦、成都新世纪环球中心等500余个标志性项目的设计、制造、施工等配套服务。

2017年11月,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内江结合实际出台《关于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不小于30%,装配率达到30%以上。 

多家大型企业助推产业发展 


随着全国、全省相继出台系列支持鼓励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致力于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内江,也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多家大型装配式建筑企业看好内江产业发展氛围,纷纷携先进技术投资内江。

2017年8月,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内江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暨PC工厂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此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生产80万平方米预制构件。

时隔一年多,2018年10月,在川浙经贸合作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内江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与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产业基地,推进内江钢结构绿色生态建筑发展,促进内江市乃至四川地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化进程。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银木说:“我们在内江布局基地建设,希望把自重轻、强度高、施工快、污染小的装配式建筑广泛应用于四川各类建筑领域。”

内江路桥集团董事长唐南胜说,内江将努力把该项目打造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  

产业推广与应用同步 

 

“内江现有企业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各有侧重和优势,但建造速度快、污染小、能耗低是他们的共同优点。”吴志刚说,进入10月,内江装配式建筑行业已取得多项突破。

川威集团灰渣混凝土空心隔墙板产品获得四川省墙材产品唯一的绿色建材二星级标识和证书,实现内江市绿色建材产品认证零的突破。在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内,长沙远大、杭萧钢构两公司实施的装配式建筑项目正加紧征地拆迁和项目前期工作。

同时,内江还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决心。

10月9日,内江城南新区碧桂园·铂悦府项目装配式建筑施工图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标志内江正式启动了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

内江开展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大致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就是尽快推动落地内江高新区的两大装配式建筑项目早日竣工投产;第二步,选取政府投资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医院、市政道路等项目先行试点,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三步,形成“磁场效应”,示范带动其他开发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推动内江装配式建筑行业快速发展。

“从2019年开始,内江将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逐年加大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和比例,力争到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达到装配式建筑A级标准。”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璞说。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