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 民企参与土壤改良的鸿达样本

2019-01-03 10:20:30

要“经济账”还是“生态账”已然不是一个选择题。随着我国首部土壤法《土壤污染防治法》于1月1日正式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也进入了“新纪元”。

有调查报告指出,全国近五分之一耕地遭污染,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重污染企业用地点位超标率为36.3%,工业废弃地点位超标率为34.9%,工业园区点位超标率为29.4%,采油区点位超标率为23.6%,采矿区点位超标率为33.4%。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在占全国耕地总面积68%的13.86亿亩耕地样本中,受污染耕地的面积占比约为8%,其中重金属中、重度污染或超标的点位比例占2.5%,覆盖面积3488万亩,轻微、轻度污染或超标的点位比例占5.7%,覆盖面积7899万亩。

如何满足巨大的污染治理需求?多位专家表示,我国围绕土壤污染防治的顶层设计已经正式启动,并将在未来10年完成。在这10年内,政府的专项投入资金、社会资本的流入以及全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都将为土壤修复市场带来绝佳的外部环境。

这其中,面对土壤修复的技术门槛,资金需求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类似于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样开展土壤修复的专业企业,如何更好地介入到土壤污染的防与治?如何在土壤修复领域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成为当前社会各方的聚焦点。


企业成为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力量


“土壤污染防治,需要处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于法稳认为,企业在土壤修复方面有好的技术和模式,在土壤污染防治过程中,应当发挥企业的技术模式优势。

作为土壤修复的龙头企业,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表示,土壤保护与修复,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益,更要实现社会效益,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同时,凭借自身技术与资本优势,企业可以成为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力量。

周奕丰在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曾推动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多位行业专家亦表示,基于土壤治理具有持久性、长期性、所需资金巨大等特点,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土壤改良和污染的治理工作,将极大促进土壤现状的整体改变。

根据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发布的三批《污染场地调查评估修复从业单位推荐名录》,目前市场上在土壤修复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调查评估企业有37家、修复方案设计有25家、修复工程实施有17家、修复项目监理有13家、修复验收有4家、分析检测有7家。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发展中,在土壤修复领域,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企业规模,以及市场规模,都将呈现进一步的扩大趋势。


土壤改良的企业实践:百万亩土地成良田


事实上,在企业的参与下,一些地区的土壤正在发生着变化。

内蒙古、新疆等西北地区,土壤严重偏碱,有些盐碱地pH值高达13,属于完全不能种植作物地区。2014年,以自主研发土壤调理剂系列产品的鸿达兴业,在该地区建立土壤修复与改良的试验区,通过土壤调理剂调节土壤pH值,补充土壤中、微量元素,改善作物生长的土壤环境。

与此同时,鸿达兴业开始在该地区完全不能种植作物的土地上,大面积试种水稻、小麦、玉米、油葵等粮食作物。试验结果显示,农作物根系更发达,根茎更粗壮,品质更好,产量更高。甚至,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独贵塔拉示范基地种植了水稻,改变了当地多年来不能种植水稻的历史。

此外,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地区,鸿达兴业以酸性土壤改良剂进行土壤改良,有效调节土壤的酸碱度,使镉、锌、铜、汞等形成难溶态沉淀,降低它们在土壤中的浓度和活性,减少对作物的危害。同时,提高土壤地力,为农作物补充了钙、镁、硅等中微量元素,增强农作物的抗逆性,改善农产品品质。

据悉,鸿达兴业凭借丰富的土壤改良经验,已在广东、广西、云南、内蒙、新疆、甘肃、海南等省份,帮助当地进行土壤的修复,提供土壤污染防治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已成功改良土地超过百万亩。数据显示,经鸿达兴业土壤改良试验后的当季水稻,增产高达到32.26%。


系统性解决土壤问题的“鸿达样本”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看来,土壤修复存在三大关键难点,技术、资金和时间。

他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法律法规、监管能力、科技支撑、资金投入和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要统筹法律规划—技术规范—管理手段,在土壤污染的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构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的“大网”,推动土地精准管理及安全利用。

“系统性解决土壤修复,恰恰是民企的优势。”鸿达兴业土壤修复方面的负责人说,鸿达兴业不仅打造了“土壤调理剂—土壤修复—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土壤修复产业链。同时,为了确保土壤修复技术的不断更新,鸿达兴业于2015年年底,投资设立了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

据悉,作为国内第一家民营的土壤研究机构,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集合国内外土壤样品及标本的采集与研究,推广土壤改良与治理新技术,建设绿色生态环境。旗下中国土壤标本馆已是我国馆藏最丰富且集研究性收藏和科普性展出于一体的土壤标本馆之一。

但对于土壤修复而言,不仅需要有持续更新的技术,还需要充裕的资金支持。相关行业专家表示,土壤改良的治理具有持续性、持久性,可能需要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改良治理才能卓有成效,因此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所需资金巨大,目前,中国土壤修复资金投入在环保产业占比不到1%。

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在履职人大代表期间,多次建议设立土壤改良“超级基金”,也写入了《土壤污染防治法》。

“尽管具体制度还有待研究,但污染防治基金制被写进这部法律里,为土壤治理提供了解决资金的方向。”中国环境修复网执行主编高胜达表示,该基金制度有可能填补农用地治理方面的部分资金缺口。

以环保企业打造土壤修复产业链,以研究院不断提升土壤修复技术能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为土壤修复解决资金问题,同时在不同层面不断推动国家出台土壤保护的相关政策,提升全社会土壤保护的理念。这是作为土壤修复的龙头企业鸿达兴业的系统性经验。而这一经验,被多位行业专家视为,企业参与土壤修复的“鸿达样本”。


土壤修复市场将全面启动


“当前民企的灵活性和资源广阔性、合作方式多样性等优势,让‘鸿达样本’更具备可复制性。因此,在未来,必将有许多环保企业像鸿达兴业一样,借鉴‘鸿达样本’,推动中国土壤保护与修复。”在行业专家看来,“鸿达样本”不仅让全国多个省份的百万亩土壤得以修复与改良,守护了国家的耕地和粮食安全,同时也为鸿达兴业带来利润贡献,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的双丰收。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场地修复市场空间将达到1万亿元,矿山修复市场空间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污染耕地修复市场空间为3.92万亿,这三类待修复土壤潜在市场空间达5.22万亿元。

多位专家指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为企业参与土壤修复提供了强劲的动力。随着国家宏观政策以及行业专业政策对于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土壤修复的管理机制完成构建,土壤修复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大涨,亦会有越来越多的土壤修复项目进入市场。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朱金海表示,土壤修复涉及场地调查、样品检测、风险评估、方案设计、工程实施、设备服务、药剂供应、项目监理、验收等多个环节,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亟需引入类似于“鸿达模式”这样的治理修复模式,既能为土壤修复解决专业技术,又解决资金缺口,从土壤保护的理念到土壤修复的治理进行全方位的土壤污染防与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