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全国两会代表呼吁氢能顶层设计 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率先投产

2020-05-28 17:05:55

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而“氢能”依旧是今年两会的关注焦点。

去年“加氢站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而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于“氢能”的提案和建议,尽管数量上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分量却在加码,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等代表委员呼吁,国家应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

在代表委员呼吁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前,民企已在行动。总部位于广州的鸿达兴业,投资兴建的我国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在内蒙古乌海市顺利产出液氢,一举打破了我国民用液氢长期不能自主生产的困局,填补了民用液氢制造空白。

两会释放新信号:氢能顶层设计渐行渐近

相比去年18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氢能发展建言献策,今年全国两会上,涉及氢能发展的提案建议数量有所减少,但分量却在加码。

其中,包括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中国石化天津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李永林,镇海炼化党委书记吕亮功等国家能源体系的三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刷刷地呼吁国家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

石玉东代表建议,及早有序推出国家层面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氢能在能源体系中定位,确定归口部门相关职责,集约人才资源优势,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指导地方因地制宜、结合产业基础设计发展战略。

按照以往路径,两会之后,国家决策层根据代表委员的建议,或将着手考虑推进氢能产业的顶层设计。

扶持政策陆续出台  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关于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今年已陆续出台。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要争取通过4年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财政部下发《关于征求<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显示示范期间,要推广超过1000辆达到相关技术指标的燃料电池汽车,平均单车累积用氢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氢燃料电池汽车“十城千辆”计划实现的步伐越来越近。

除了国家层面的扶持政策外,广东等地方也在大力推进氢能源利用规划与补贴措施。近两年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颁布了《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办法》,即“氢能十条”,确立了广州发展氢能产业的政策信号;佛山市为加快布局并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全力推进氢能源公交车的示范应用,已投入826辆氢能公交车辆,加快布局氢能城市落地;云浮市则将氢能作为七大产业集群之一,可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2万套燃料电池电堆、5000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填补民用液氢制造空白  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投产

氢能源被誉为21世纪的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我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拥有强大的制氢产业基础但长期受有关国家的技术封锁,产业发展存在大而不强的困境。

目前,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如产业缺乏统一规划、关键核心技术尚未突破、总体成本过高、技术标准体系相对滞后。尤其是液氢生产是制氢领域的难关之一,其制造技术和装备目前国内只有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院、海南文昌航天基地、四川西昌基地和鸿达兴业四家。其中,前三家属于央企,总产能仅有4吨/天,最大的海南文昌液氢工厂产能也仅2吨/天,均服务于航天火箭发射。而民用氢能一直是国内氢能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今年4月28日,由总部设在广州的民企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我国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在内蒙古乌海市顺利产出液氢,创新打破了我国民用液氢长期不能自主生产的困局,不仅填补了民用液氢制造空白,还打破国际对我国液氢产业的封锁,解决用氢地与产氢地错配问题,扩大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区域,加快国内氢能产业发展。

据悉,该民用液氢工厂年产液氢约180吨。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液氢调试生产成功的基础上,鸿达兴业将继续加大氢能项目投入,实现年产3万吨液氢及2万吨气态氢的项目规划。

鸿达兴业让我国液氢产业在民用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也是氢能源产业近年来获配套政策支持的成果体现。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奕丰表示,液氢规模化生产和民用化应用,将会带动电子、冶金、半导体行业等大规模需求超纯氢的产业发展,解决原本气态氢提纯技术限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助力中国推动航空航天、电子冶金工业、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

液氢的民用化征程,有望推动氢能产业大规模降低成本并协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铺路石”。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