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2020-10-16 14:03:18

  近日,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发布了《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

  《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包括三个研究重点:如何构建清洁绿色高效的氢能供应体系、建立全球领先的氢应用网络、打造氢能生态圈。“氢能产业现在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氢能作为一种二次能源,是推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能源媒体,现在传统能源结构亟待调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表示。

  关于如何构建清洁绿色高效的氢能供应体系,刘小诗认为,从长期来看,还是要走零碳、低碳的绿氢路线。“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电费降到0.3元每千瓦时,电解水的制氢成本能够降到每公斤20元以下。”

  目前,燃料电池在交通领域推广以商用车为主,2019年,国内接入平台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占比60.5%,公交客车占比39.4%,随着规模增长,到2025年,成本有望下降超过50%。

  氢能应用网络方面,中国在物流车、客车、重卡方面将取得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能优势。在能源领域,氢能是可以作为季节性储能方案,支撑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发展,也可以参与微型分布式能源网络,形成热电联供体系。在工业领域,围绕钢铁、石化、化工行业,实现工业部门的深度脱碳也是很重要的步骤,比如“绿氢”+直接还原铁工艺达到炼钢的零排放。

  从氢的产、储、运、加、用等全产业链出发,依托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平台等多主体,要逐步打造“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运营模式成熟、创新成果丰富、资金保障充足、示范效果明显、生态效应显著”的氢能产业商业生态圈。

  “根据愿景,到2050年,预计氢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将达10%,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3000万辆,氢气需求量6000万吨,进入氢能社会。”刘小诗说。(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