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年产2万个 山东济南70兆帕四型氢瓶项目年前开工

2020-11-20 13:51:01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出台意见,规定新建加氢站暂时参照加气站(CNG)进行管理,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在重点环节集中发力,推进氢能供应体系建设,力争两年建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链,五年内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

  根据最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在汽车加氢站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前,济南的汽车加氢站参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的相关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由负责燃气行政管理的住建部门主管,统筹推进建设,提供业务指导。发改、规划、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等部门按各自职责依法做好管理及项目审批,各级各部门的审批环节不互为前置。同时要求,新建汽车加氢站项目适当超前布局,选址应尽可能靠近终端用户。

  济南市的氢气资源丰富,山钢、泰钢、富伦等企业依托工业副产气资源,可年产高纯氢气超10万吨,并可提高产能至14万吨/年。目前正积极推进明泉集团、泰山钢铁等企业利用副产氢资源布局氢气生产项目,力争年底竣工。其中,章丘区的明泉集团投资5000万元启动建设一套年产5000吨制氢装置,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实现车用氢气供应,并计划适时启动第二套制氢装置。莱芜区的泰山钢铁利用现有制氢站,投资建设制氢工厂暨1200kg/天的加氢母站项目,预计明年2月份实现车用氢气供应。

  在氢气储运方面,圣泉集团计划引进日本丰田国际领先的70兆帕四型氢瓶制造技术,发展储氢装备产业。初步预计投资1亿元,年底前开工建设年产2万个70兆帕四型氢瓶项目,填补国内产品空白。

  在氢燃料电池整车研发上,中国重汽集团已试制研发8台氢燃料电池整车,已掌握了燃料电池整车核心技术,其中49吨氢能重卡计划明年投放市场。

  在用氢环节,济南先期已采购并投运40辆10.5米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通了3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K10支路、K115、300路),其中K115路打造成为国内首条5G氢能公交线路。今年再次购置了20辆中国重汽豪沃氢能公交车,新车即将上线运营,将满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城市硬件要求。

  在加氢环节,目前济南市仅有一座撬装式加氢站(500公斤/12小时),位于章丘区的中国重汽豪沃客车公司,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业内专家指出,没有氢能供应体系,氢能产业就像电动车没有充电桩一样无法发展壮大。氢能产业发展,首先要加快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在历城区的韩仓公交停车场、泰山钢铁开工建设2座固定式加氢站。同时,加快布局建设济南港华龙鼎大道加氢站、中石化济南石油分公司二环西路加氢站、胜利股份加氢站、钢城区加氢站。

  11月16日,从钢城区获悉,该加氢站项目利用现有加油站合建,计划下周开始走审批流程。此次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了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无疑将加速推进汽车加氢站的建设。

  氢能产业,是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选择,也是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中新能源产业的重点扶持方向。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济南有再次领跑的信心和底气,为此先后出台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济南市加氢站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按照企业牵头、城市支撑、建设自主可控氢能产业链生态圈的要求,构筑氢能产业发展新生态。重点实施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链条、补齐创新平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突破核心技术、推广整车示范等八大任务。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10月15日表示,计划4年内投入28.22亿元,建设18座加氢站,供氢3.43万吨,推广氢能汽车1500台。力争到2022年,建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

  据悉,济南根据资源、技术和产业基础,也在研究城市轨道交通的氢能源应用,选择有轨电车莱芜——钢城线作为重点,优化有轨电车项目建设方案。此外,济南还将进一步加快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合理谋划发展路径,建立健全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氢能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力争率先建设成为氢能城市。(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