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首车民用液氢自乌海运抵广州 湾区氢能再添新业态

2020-12-01 14:59:07

2500多公里日夜兼程,鸿达兴业自主生产的液氢于近日顺利运抵广州。在我国氢能产业热度逐步升温的大背景下,鸿达兴业液氢运输的成功,标志着国内液氢长距离运输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今后液氢规模化运输积累宝贵的数据经验。在液氢顺利实现长距离运输的情况下,粤港澳大湾区氢能源产业链大规模商业化运营有望实现提供更多的高质量氢源保障。

 

液氢是一种无色、无味的高能低温液体燃料,由氢气经过降温到-253℃而形成液态,密度70.8千克/立方,是气氢的800倍,一吨液氢可以汽化成11111立方氢气。而且在-253℃低温下,除了氦、氖稀有气体之外的所有气体杂质都会凝固分离,因此液氢汽化可以获得6N(99.9999%)及以上的超纯氢,不仅是火箭推进剂最可靠燃料,还可广泛应用在高端制造、冶金、电子、新能源产业等领域。但-253℃对液氢制备、液氢储存、液氢运输等各个环节也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尤其是储运方面一直是制约氢能大规模应用的瓶颈。

 

“经过前期的积累,鸿达兴业在氢气制备、储运技术上不断成熟,我们的液氢只要通过汽化和增压即可加注到车辆里。此次液氢从内蒙古运至广东,标志着鸿达兴业液氢正式落地,并将迎来规模化的市场应用新阶段,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布,中国液氢民用化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表示。

 

1606805873052050406.jpg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氢能的氯碱化工龙头企业,鸿达兴业近年来持续加码氢能产业布局,通过开展氯碱制氢、投资建设内蒙古第一座加氢站、开展稀土储氢装备制造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引领国内氢能产业。今年4月,鸿达兴业投资兴建的我国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在内蒙古乌海市顺利产出液氢,填补了我国民用液氢制造空白,为液氢商用化打通“高速路”。本次液氢的成功运输是此基础上的又一开创性尝试。

 

氢能被认为是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现已知的终极方案,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全球氢能占能源比重约为18%,氢能产业链产值将超过2.5万亿美元,且随着技术研发和产业资本的持续投入,未来10~20年全球氢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需求方面,到2050年,国内市场对氢气需求量至少达到6000万吨。作为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氢能将带动形成一个12万亿元产值的新兴产业。下游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近日,广东为加快培育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出台《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广州、佛山、云浮等地培育形成错位竞争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集群,力争在2022年实现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政策东风引导,一个新兴的千亿级产业链即将在广东开跑。

 

“氢”风劲吹,未来已来。此次鸿达兴业液氢的顺利运输,向上延伸培育供应链,向下服务整车,将进一步推动液氢民用化产业化发展,引领汽车、电力、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鸿达兴业将继续加码氢能产业,加快投资建设5万吨氢能源项目,实现液氢的大规模供应,成为助力我国氢能商业化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