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鸿达兴业:大力开展土壤改良与修复 让“贫瘠地”变身“金土地”

2020-12-24 10:03:29

作为土壤改良的先行者,近年来,鸿达兴业在全国多个地区开展土壤修复和改良,实现了扶贫助农、保护土壤的目标。截至目前,鸿达兴业通过土壤调理剂的扶贫助农、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等多措并举,帮助广西的甘蔗、海南的香蕉、新疆的棉花等多地产业实现提质增产,让昔日的“贫瘠地”变身为“金土地”,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送科技下乡:

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鸿达兴业积极致力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责任与担当。

据介绍,目前鸿达兴业旗下西部环保已形成水土改良、脱硫脱硝、环保工程治理三大业务体系,拥有土壤调理剂、水质调理剂等环保产品产能120万吨。业务覆盖广东、广西、江西、浙江等中国多个省区,并且向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拓展。

同时,西部环保也在广东、广西、新疆、内蒙古等多个地区建立土壤改良示范基地。经过土壤改良后,水稻、苹果、梨等种植地的作物产量、质量均有显著提升。

此外,依托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支持,西部环保还聘请当地土壤改良和种植专家,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逐步设立“西部环保土壤改良科技服务站”,积极培训各地农技人员和种植户,并成功举办多场土壤改良、种植技术培训会,推动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将有障碍的土壤进行改良、修复,让其回到健康状态,不仅可以增加我国粮食产量,对农户来说也是最有帮助的。”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表示。接下来,鸿达兴业也将继续响应政府的号召,结合各地的需求及特色产业的发展,发挥自己的优势,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图片.png

(甘蔗通过施用土壤调理剂实现了增产 )


扶贫地:广西崇左

成效:甘蔗种植每亩增产1

广西崇左有“中国糖都”之美誉,蔗糖产业是当地农户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近年来却有不少农户反映:甘蔗亩产量降低,收入也每况愈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7年左右,鸿达兴业旗下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组织专家通过实地考察,并对广西崇左市的农耕土壤进行取样检测。据介绍,该地区由于种植结构较单一,化肥、农药施用过量,使得土壤酸化、板结情况不断加剧,导致甘蔗产量下降

若想改变这一状况,首先就要进行土壤改良。为此,鸿达兴业旗下西部环保有限公司在广西崇左开展了精准扶贫活动。“一开始是向每户免费派送一包‘丰收延’土壤调理剂,大概有500多户。” 鸿达兴业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到一年的时间,崇左地区通过施用“丰收延”土壤调理剂的甘蔗地,土壤酸碱度得到有效调节,板结情况明显改善,土壤地力、肥力提高,每亩地甘蔗产量增加近1吨,蔗糖糖分也提高了,能给农户带来约500元/亩的增收。

据了解,“丰收延”土壤调理剂是由鸿达兴业旗下西部环保和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共同自主研发的新型环保土壤调理剂类产品,可用于土壤重金属钝化、治理酸性土壤、碱性以及盐碱土壤。

看到别人蔗糖产量提高了、钱袋子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农户也参与了进来。如今,“丰收延”助力崇左甘蔗种植户的扶贫活动还在持续开展,参与的农户达2万多户。

 

2.png

(广西甘蔗等多地产业实现提质增产,农民喜出望外)


3.png

(鸿达兴业免费赠送土壤调理剂给农户)

 

扶贫地:海南

成效:香蕉种植每亩增收上千元

香蕉产业是热带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海南省是我国香蕉的主产区之一,也是最早实现香蕉产业化、组织化发展的产区。不过,“黄叶病”却让当地果农无比头疼。

据了解,黄叶病发病时,蕉株的下方老叶叶缘首先黄化,逐渐扩大至中肋,叶柄软化弯曲下垂,枯萎,上方幼叶亦逐渐发黄,最后导致整个蕉株枯萎死亡,给果农带来巨大损失。而“黄叶病”的根源依然是土壤。

为此,鸿达兴业又在海南开展起了系列扶贫活动。首先,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对当地进行了免费测土。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家民营的土壤研究机构,由鸿达兴业于2015年投资设立,通过免费的土壤检测业务,积累了众多典型土壤剖面标本采集、土壤及土壤调理剂样品检测案例。

“海南土壤酸度高、土壤板结严重,同时还存在过度施肥的问题。” 鸿达兴业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测土、提出解决方案、小规模试验......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专家组欣喜地发现,通过施用“丰收延”土壤调理剂的香蕉,平均每株可增产3斤-5斤。

据介绍,一亩地大概可以种植150株香蕉,也就是说,每亩可增收450斤-750斤。按收购价1.5元/斤来计算,果农一亩地可增收670元-1125元,成效显著。

今年年初,鸿达兴业更是在海南挑选了50个大型的香蕉种植基地进行土壤改良、修复,助力果农增产、增收。据了解,每个种植基地的规模都在300亩以上。此举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扶贫地:新疆

成效:棉花种植每亩可增产1

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也是世界重要棉花产区。2019年,全疆棉花总产量达到500.2万吨,分别占全国和全球棉花产量的84.9%和19.4%。为了推动“白色产业”的发展,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也是当地的重要目标。

据了解,影响棉花单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土地盐碱化,土地盐碱严重影响到了棉花的出苗、根系生长、现蕾、开花、坐果等。

令人头疼的是,盐碱地的改良又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在我国,盐碱地主要分布在西北和东北地区,以黄河冲击形成的河套平原的中套、下套地区的土地盐碱化尤其严重。

“有些地方根本种不出棉花来。” 鸿达兴业项目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鸿达兴业早在2016年开始就在助力新疆棉花增产、增收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先是小规模试验,当取得明显成效后,再大范围推广。

据介绍,鸿达兴业起初在新疆的“试验区”达150亩,农户可免费试用土壤调理剂。通过土壤调理剂的改良,棉花产量每亩可达550-560公斤,一般情况下450公斤/亩。

记者获悉,鸿达兴业旗下西部环保生产的碱性土壤调理剂可有效降低盐碱性土壤中的盐基离子,降低土壤的碱度,达到改良土壤的效果。

截至目前,除了新疆的棉花外,鸿达兴业还助力山西的辣椒、甘肃的枸杞等提质增产。通过试用“丰收延”土壤调理剂后,农作物喜获丰收、达到高产,农户也实现了脱贫增收。(文章转载自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