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广东抢抓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机遇期 “氢基建”亟需提速

2021-05-13 14:46:22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提出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突破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扩大氢能利用规模。

 

逐渐铺开氢能产业链建设的背后,是一场世界范围内的能源革命,以及国内汽车产业动能的转型升级。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愿景的牵引下,新能源在市场上受到新一轮追捧,其中氢能成为关注的重点之一。站在新风口,广东该如何加快布局落子,实现从“提前一步”到“步步领先”。


进军氢燃料电池车  加氢站需突破

氢能作为二次能源,是推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能源。自2019年首次被写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后,氢能发展呈加速态势。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按照相关规划,我国到2030年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200万辆。

 

面对氢能源产业新机遇,广东正着力布局千亿级氢能经济版图,成为全国氢能发展的急先锋。在目前公布的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涉及氢能和燃料电池的5个项目合计投资超600亿元。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分布在17个省份,其中广东省接入氢燃料电池汽车2415辆,排在第一位。随着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后续实施,广东将在前期积累的良好产业化、市场化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氢能质量基础高地,适时在广州、深圳等试点开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力争2022年实现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

 

在释放氢能产业布局新动向的背景下,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瓶颈的加氢站也备受关注。2020年发布的《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在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布局建设约300座加氢站的远景目标。加氢站犹如电动汽车的充电桩,没有加氢站的合理布局,氢能产业规模化就难以落地。

 

基于对氢能产业的中长期看好,越来越多能源巨头企业进入赛道,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实现引领型发展,总部位于广州的鸿达兴业发力氢能社会的氢基建,成为其中的典型代表。

 

全国首创 实现移动式加氢

在鸿达兴业建设的生态之舟项目园区内,可以看到两个标有“液氢”字样的杜瓦罐和一个4.6米长的集装箱,箱体由压缩机主体撬装和外围辅助系统组成,采用液压驱动模式,配备两把加氢枪,分别为TK25和TK16,加注压力35MPa,日加注量500KG,一次满足25辆氢能大巴或40辆氢能物流车的加氢需求,并可实现2套或多套设备并联叠加,加速拓展氢气加注能力,为氢燃料电池大巴(公交)、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等交通工具提供氢气加注服务。

 

鸿达兴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新型的移动式加氢站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安装并投入使用,连接设备后控制系统将自动检查设备并优化氢气压力。具有灵活性强、占地少、组建快、投资小、适用范围广等优点,适合在市区范围内建设,在全国属首创。未来,鸿达兴业将进一步提高技术与设备创新升级,实现移动式加氢站的“多点开花”,助力全国氢能产业发展,让随时随地加氢成为了可能。

 

这只是鸿达兴业抢滩氢能“新蓝海”的一个缩影。作为氯碱制氢的龙头企业,鸿达兴业通过前瞻性市场布局和扎实的产业基础,获批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南区、乌达区建设8座加氢站,2019年已建成第一座加氢站;2020年建成并投产国内第一座民用液氢工厂,填补了国内民用液氢生产的空白;2021年又建成内蒙古乌海市第一座移动加氢站,并为乌海市50辆氢能公交加注氢气。

 

除了主攻制氢,鸿达兴业在储氢和运氢方面同样不遗余力。据了解,液氢的储存和运输一直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卡脖子”难题之一,而鸿达兴业已成功率先探路长距离运输,为今后液氢的规模化运输积累宝贵的数据经验,相信不久的将来,液氢产业脉络将延伸到全国各地和多个氢能应用场景。

 

“氢基建”是迈向氢能社会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伴随着资本入局、技术进步、规模化推广和政策支持,“氢基建”有望在可再生能源革命中全面提速,为氢能产业的落地打好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