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山东港口集团发布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 建设智慧绿色港口

2021-06-08 15:14:42

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于青岛举行发布会,在全国港航领域率先发布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


《规划》由山东港口联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编制,为山东港口“十四五”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将有力促进山东港口转型升级、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在中国乃至全球港口中树立港航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实现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山东港口将瞄准“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1个目标,坚持“底线约束、高点规划”2项原则,围绕“调结构、强技术、重管理”3个方向,力求实现“能源消费低碳化、运输方式绿色化、资源利用集约化、管理模式智慧化”4个突破,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规划》明确提出多项重点任务,包括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的现代能源体系,打造国际领先的港口流动机械电气化示范工程,打造以青岛港为龙头的“中国氢港”,加快推进集装箱和干散货码头的自动化控制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和清洁能源使用等工作,努力打造山东省海上风电母港、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示范港、“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示范港,提高到港货物集疏运绿色运输方式的比例,推进干散货、集装箱海河直达运输,完善油品管道运输网络,加快城市核心区码头功能改造,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实现环保和能耗“现状可查、风险可辨、未来可测”的智能管控模式等。


据悉,“十四五”期间,山东港口将坚持多维综合驱动绿色低碳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内表率、国际先进”绿色低碳港口建设目标,带动港口乃至全国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推动发展结构优化,倒逼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山东港口力量。


会上,山东港口还聘请18位专家组成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专家委员会,聘请28家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30位记者为媒体监督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市政协副主席、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赵铁军出席发布会。(文章转自氢能观察)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