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镁基氢化物固态储氢系列标准即将发布!

2021-06-29 09:04:52

2021年6月22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于北京召开了《镁基氢化物固态储氢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启动会。


该团体标准由上海节能协会和中国节能协会归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节能协会、上海市燃气管理处、上海市节能协会、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氢储(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国镁资源储量丰富,镁基材料质量储氢密度高,市场应用前景很大。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鲍威秘书长介绍了氢标委工作情况和正在开展的固态储氢标准研制进展,指出发展镁基氢化物固态储氢系统技术对于氢气储运环节的重要意义,表示将支持开展镁基氢化物固态储氢系列标准的研制工作。


氢枫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氢储科技CEO方沛军提到,该草案由氢储科技牵头起草,于2021年5月在上海节能协会成功通过立项。氢储科技在第1次起草会议中,对试验项目和试验条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包括术语和定义、镁基固态储氢材料循环寿命试验要求、气密性测试要求、热循环测试等试验方法。作为起草单位之一,氢枫能源也参与讨论了该团标的修订草案。氢枫能源、氢储科技牵头起草镁基固态储氢技术团体标准,致力于携手更多的产业链合作伙伴加入标准化制定工作中,通过产业同仁们分享在镁基固态储氢技术上的科研成果及应用经验,共同推动我国氢能储运技术向前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林羲博士代表起草组介绍了《镁基氢化物固态储氢系统技术要求》的研制背景和主要内容。目前,氢能应用面临重要的“卡脖子”环节,即氢储运问题。镁基固态储运技术能在常温常压下储运氢气,具备储氢密度高、安全性好、成本低、工艺简单等特点。会上,与会专家对该项标准的范围、框架结构、术语定义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项标准的编制,有助于推动固态储氢技术的应用推广,对于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后续,标准起草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对标准草案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文章来源:氢能观察)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