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碳交易市场开启在即 鸿达兴业抢跑氢能黄金赛道

2021-07-15 11:37:01

在实现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的时代背景下,碳交易市场作为落实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核心政策工具,重要性愈发凸显。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将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简单来说,碳排放权便是政府向企业规定二氧化碳的排放上限额度,对超出配额的排放设立罚款,如果企业超过指标还想排放污染物,就只能花钱购买“指标”。碳交易市场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法律层面约束企业的温室气体减排和上限,将导致高耗能行业成本增加,倒逼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成为受益者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市场上将更多目光投向了新能源领域,并加快了代替传统化石能源等传统燃油车的步伐。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在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而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则必须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其中,氢能经济是关键。


氢能作为无碳、高热值、来源广泛的清洁能源,得到世界普遍认可,无温室气体排出这个巨大的优势让氢能的商业化利用变得炙手可热。此外,氢能产业成长空间大、产业带动力强,专家预计,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可带动百万亿元的产业链,并催生大量千亿规模的企业,甚至部分万亿企业,辐射产业链的上下游。


鸿达兴业抢跑氢能黄金赛道

碳交易市场建设中,企业传统的高耗能经营模式已难以适应,这要求企业加快清洁低碳经济发展,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作为我国知名的氯碱新材料上市公司,鸿达兴业坚持循环型经济的发展理念,通过技术革新,把氯碱生产各个环节的副产品充分利用起来,开发符合国家战略目标和公司整体发展需求的新产品新业务,比如氢能、土壤修复等,让副产品变废为宝,大大加强氯碱化工和可再生能源的互补耦合,以构建低碳循环、清洁高效的化工体系。


据悉,鸿达兴业氯碱产能可达110万吨,烧碱生产过程中产生副产品氢气。过去氯碱行业内大部分富余氢气都被用作锅炉燃料或直接排空,而鸿达兴业基于氯碱产业优势,利用提纯装置所生产的99.9%氢气作为原料,再通过多级纯化,可提纯至99.999%以上,达到氢燃料电池汽车氢气使用国家标准,以氯碱装置生产氢气不仅可以有效利用资源、创造经济效益,而且还改善了生态环境。目前,鸿达兴业已形成液氢、高纯氢气、超纯氢气等氢气全业态产能。近日,鸿达兴业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募集资金55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年产五万吨氢能源项目,其中3万吨为液氢,2万吨为气态氢,项目完成后,鸿达兴将成为国内液氢和高纯氢的主要供应商。


“碳中和”大趋势下,科技赋能成为关键因素,为此,鸿达兴业加快科技创新专项支持,投入对液氢存储、大规模运输的研究。氢气液化技术门槛极高,早些年仅应用于航天航空领域,直至去年4月,鸿达兴业在内蒙古建设的液氢工厂投产,成为我国首个规模化的民用液氢项目。同年,鸿达兴业自主生产的第一车民用液氢已顺利运抵广州,被视为国内液氢长距离运输的重要里程碑,为液氢的规模化储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只有液态储氢实现大规模推广,氢能产业才能降低下游应用的成本,氢能源汽车才能跟传统燃油车和锂电池电动汽车竞争,才能真正实现绿色低碳出行。”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表示,“企业作为减碳道路上的‘急先锋’,需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未来鸿达兴业将以氢能供应、氢储运路径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务,不断推动氢能行业的有效利用和推广。”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