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移动栽培乐趣多 实现城市小菜园

2021-08-09 13:19:55

又到了丰收的季节,近日,鸿达兴业“丰收园”水稻收割仪式在广州圆生态农田试验区举行。种在一个个种植斗的水稻满目金黄、稻浪翻滚,还有人在收割脱粒,这种可移动的种植方式让都市人体验到房前屋后种植的乐趣。

“高能”农田 生产周期缩短一个月

步入生态农田,满目金黄,“增两优金丝”“美香占”等稻种长成一人高,金黄的稻穗压弯了稻秆。人们左手攥住水稻,右手握着镰刀,一合一挫,水稻应声而断。割下来的稻秆带着稻穗,整理成一捧一捧,垒成丰收的小山。打谷机轰鸣起来,脱粒、扬场、入袋,仅一会工夫所有采收顺序便全部完成。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二级研究员周少川告诉记者,本次试验区里种植的是广东优质水稻品种“美香占”,本次实验主要是对不同地区的土壤进行不同调理,“美香占”在各种土壤中都能有良好的长势。周少川说:“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来定制农产品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把土壤研究透了,食品就更营养和健康,甚至具有保健功能。”

记者现场看到,试验区里水稻长势喜人,105天即可收割,比正常的生长周期缩短30天,身形笔挺,株高可达1.5米,穗长粒多,圆润饱满,一穗可达260粒,结实率高,抗倒伏抗病虫害特点显著。


移动栽培 实现城市小菜园

在试验区里不仅种植了水稻,还有柑橘、空心菜、簕杜鹃等,所有农作物都承载在鸿达兴业自主研发的种植斗上,并没有和脚下的土地固定在一处,实现可移动栽培。种植斗采用PVC新材料,具备阻燃、防潮、耐酸碱、强度与韧性高等特点,适用于房顶、房前屋后、空地、沙漠、矿山、隔壁、荒野、滩涂等地。而且种植斗大小可按需定制,目前已有十几种常用规格,可针对不同作物,成为大幅提高农业产量和土地利用率的一种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有效实现城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除了种植载体与众不同,栽培的土壤也暗藏玄机。针对国内各地采集的典型障碍性土壤,包括酸性土、沙质土、重金属超标等土壤,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精准“把脉”,研发出土壤调理剂,通过调节土壤pH值,补充中、微量元素,提高土壤地力,改善农产品品质。在此基础上,科学配制出营养土,产品成分包含母土、土壤调理剂、有机质、作物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pH值在6.0~7.5,与普通土壤相比,具有疏松透气、保水保肥能力强等特点,为蔬菜、花卉、水稻、小麦等作物的周期性生长提供了保障。

广州等多地也正在试点“城市小菜园”工程,鼓励市民自愿自主利用房前屋后、天台屋顶的空间“造地”。鸿达兴业有关人士表示,非常高兴能为都市种植提供助力,“城市小菜园”既可以弥补耕地资源稀缺的短板,为城市景观增添田园野趣,又可以丰富城市居民“菜篮子”,满足人们对田园休闲生活的需求,有望成为都市农业的发展大势。(文章转载自《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