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鸿达兴业:夯实PVC基本盘 站上氢能新风口

2021-08-24 13:32:26

    “营业收入35.27亿元,同比增长3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1亿元,同比增长138.39%。”这是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净利翻番,鸿达兴业是怎么做到的?日前,中国化工报社石油和化工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来到了鸿达兴业位于扬州的全资子公司——江苏金材科技有限公司。

  调研组了解到,该业绩的取得得益于鸿达兴业紧跟国家战略,举棋高端,落子前沿,在转型中谋发展,不断拓宽产业链布局,拥有了完整的聚氯乙烯(PVC)产业链、土壤修复产业链和氢能产业链,形成了特有的循环经济产业圈。


  新材料应用成新的增长点

  鸿达兴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拓宽产业链布局,加快产业优化和资源整合,打造更为持续稳定的核心竞争力。

  鸿达兴业在拥有“资源—电力—电石—PVC/烧碱/土壤调理剂—下游制品加工—电子交易与供应链业务”的PVC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后,利用PVC产业链的基础优势,在土壤修复和氢能源方面先后发力,逐渐形成了“土壤调理剂—土壤改良—综合开发利用”的一体化土壤修复产业链和“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的氢能产业链。

  PVC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是鸿达兴业的基础产业,长期处于全国的第一梯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调研组:“现在鸿达兴业又充分发挥上游生产、下游应用和稀土助剂的优势,发展节能的新型环保PVC制品,包括PVC生态屋、装配式房屋和塑料模板等环保材料。”

  目前,下游领域的PVC药用包装材料、药用高阻隔PVC材料、PVC抗菌材料等在市场上广受欢迎,这些都成为鸿达兴业在PVC产业上的新增长点。





站上氢能和土壤改良风口

相较于PVC链条上的传统业务和新增业务,氢能和土壤改良等则是鸿达兴业近年来重点力推的新业态。伴随着国家绿色发展政策的落实,氢能和土壤改良都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公司正在迎来新的发展风口。

在土壤改良方面,鸿达兴业全资子公司西部环保有限公司利用副产品,自主研发适用不同土壤的系列调理剂产品,可用于治理酸性、碱性以及盐碱土壤,助力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在土壤修复技术日臻完善和相关修复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鸿达兴业土壤修复业务向好,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广东、广西、江西、浙江等多个省份,并且向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拓展。

在氢能领域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中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资源丰富的蒙西地区,拥有丰富的优质煤炭资源和电力装机容量,具有发展氯碱和氢能产业的资源和成本优势。因此,鸿达兴业在制氢方面有着突出的成本优势。

调研组了解到,目前鸿达兴业凭借氯碱制氢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以及氯碱制氢产量大、纯度高、成本低等优势,大力开发氢气的综合应用和市场,成功打造了氢能源制造和储存的上游全产业链,建成并运营液氢工厂、加氢站等项目,推动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产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鸿达兴业已先后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日本旭化成、日本东芝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氢能源方面的战略合作,鸿达兴业在氢能源相关产业的领跑地位凸显。




系统创新驱动业务协同发展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一家塑料电子交易所,广东塑料交易所是鸿达兴业的全资子公司。利用这个平台,鸿达兴业充分整合和发挥在互联网、现代物流、信息技术、上下游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塑料化工供应链综合管理业务规模,促进新材料、环保等业务与互联网业务的联动与融合。

目前,鸿达兴业已形成 “氢能源、新材料、大环保、交易所”四大业务协同发展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化工新材料为基础,以资源能源为双翼,发展环保事业”的循环型经济发展战略,围绕“氯碱”“氢能”双主业发展,致力于成为国内最有竞争力的氯碱新材料生产企业。在做大做强氯碱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发展循环经济,持续推动氢能源综合应用、土壤改良、PVC生态屋及环保材料、塑交所电子交易综合服务等业务的发展。

四大业务协同发展的背后是系统创新在驱动。调研组了解到,鸿达兴业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和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公司先后与中科院、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包头稀土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利用产学研的平台优势,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

数据说明一切。在多年技术发展和创新驱动下,鸿达兴业拥有PVC产能110万吨/年、烧碱产能110万吨/年、电石产能162万吨,其中在建PVC产能40万吨/年、氢能5万吨/年,待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营业收入还将大幅增长。

(文章转载自 《中国化工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