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上海市政府官网上发布《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

2021-10-12 09:45:13

近日,上海市政府官网上发布了《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

文件指出,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求,立足全市发展实际,到2025年,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努力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科技创新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为203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奠定坚实基础,为提升上海“五个中心”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其中涉及到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的内容如下:

在“加强基础研究前瞻布局”部分提到,推进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重点方向为,突破核心基础材料和核心部件的批量化制造技术,掌握长寿命电堆及系统的设计、验证和整车集成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技术攻关。重点研发高功率密度、长寿命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突破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和气体扩散层等核心基础材料的制备技术。开发高性能空压机、氢循环系统等新一代高性能零部件。研究燃料电池电堆内部机理,建立材料及关键部件的寿命衰减快速评价方法和辨识诊断技术,提升高功率密度电堆在车载环境下的可靠性。完善燃料电池动态控制技术,实现动力系统大功率高体积密度集成和高动力系统输出,并在商用车上长寿命应用。

在能源装备方面,要研发氨、氢燃料、甲醇等智能低排放船舶发动机关键技术。突破大尺度可控燃烧、高压燃油喷射、低振动噪声设计、低摩擦高效润滑等船舶动力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完成 50MW 级船用低速机、10MW 级船舶中速机、3MW 级船舶高速机自主研制,实现船舶低速自主设计。

在“强化战略前沿技术突破”部分提到,要进行氢能技术的研发。

围绕氢的制取、储运与加注以及氢能利用,研发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推动氢能多场景应用和氢能产业链发展。

重点方向:

(1)制氢技术。研发高效宽光谱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的新型高效催化剂和反应系统,100kW 级高温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系统和 MW 级高效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系统等,提升制氢效率。

(2)氢的储存、运输和加注。研发基于液氢或化合物储氢的加氢站系统及装备技术,基于锂、硼、氮、碳、镁、铝等轻质元素的高氢量、低吸/放氢温度的新材料,以及固态储氢设备和灵便型储 氢设备等。

(3)用氢技术。研究氢能规模化应用的安全技术,船用发动机氢基燃料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可再生合成燃料设计方法和发动机应用技术等。研发 200kW 级低成本、高性能、长寿命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及热电联供系统,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及30kW 级热电联供系统,富氢气体冶炼应用技术,以及天然气掺氢技术及终端应用技术等。

(文章转载自 氢智会)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