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盐碱荒地变良田 鸿达兴业土壤改良技术获农业农村部奖励

2022-02-24 09:50:18

近日,鸿达兴业子公司西部环保凭借“盐渍化土壤改良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此次获奖,是对鸿达兴业及西部环保多年来坚持土壤修复改良研究的肯定和认可,也展现了鸿达兴业在农业领域的科研实力。 


盐碱地是我国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据土壤普查数据,目前我国盐碱地面积为15亿亩,其中约5.5亿亩具备农业开发的潜力,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盐碱地治理是公认的世界难题,耗时长、成本高、效果差、易反复等。近年来,国家愈发重视和大力支持盐碱地的治理与改良,2020年9月农业农村部明确表示将联合多部门系统推进盐碱地治理工作,研究制定盐碱地治理相关国家标准,逐步建立盐碱地治理长效机制。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要持续推进沙漠防护林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盐碱地治理等重大工程。近日正式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多渠道增加投入,2022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除了政策加持,也离不开企业在科技上的发力。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土壤修复产业的企业,鸿达兴业坚持科技助力农业,组建科研团队进入田间地头深入调研,包括农科院的专家、污染治理专家、科技工作者、志愿者等,还成立首家非盈利性土壤研究机构——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专职研究土壤治理。通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已积累丰富的经验。自主研发的“丰收延”土壤调理剂,通过补充土壤营养,平衡土壤酸碱度、恢复土壤微生物及生态系统功能,从而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盐碱地的资源化和可持续利用。目前,在甘肃、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许多农地服用了“丰收延”这剂良药后,昔日盐渍化严重的贫瘠荒地蝶变成长势良好的高产田,可大面积种植棉花、小麦、玉米、油葵、西瓜等作物,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业态。未来,鸿达兴业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完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产业链,为提升耕地质量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让农业现代化“绿”的底色越来越浓。


据悉,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是农业部、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行业唯一综合性农业科技奖,主要奖励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团队。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