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未来5年采购30亿元!郑洛两地达成氢燃料示范应用战略合作

2022-09-26 14:54:44

9月23日,河南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对接会在洛阳举行,与会专家就进一步加强郑洛两地氢能产业互通互用、完善氢能生态展开了交流,联动两地氢能发展的战略合作正逐渐明晰。


随着我国双碳战略逐步推进,实现绿色能源转型已经成共识,发展氢能等新兴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氢能产业重点的支撑部分,在氢能产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河南省氢能产业布局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中,郑州在整车集成和多场景应用方面拥有基础优势,而洛阳在氢能供给和燃料电池关键部件金属双极板等领域具备优势。用好郑洛两地独特的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双方在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零部件、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打通两地产业链共同合作机制,能够催生1加1大于2的协作效果。


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在会上表示:“郑州、洛阳共同作为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通过本次对接会,能够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合作关系,积极贯彻省里‘豫材豫用’和‘产业链共同发展、优势企业重点扶持’指示精神,有利于实现两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错位发展、可持续发展。”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刚也表示:“洛阳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洛阳作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1+5’示范应用城市群和郑汴洛濮氢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愿意与郑州等兄弟城市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力推动郑洛本地企业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城市交流合作,为全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郑洛两地氢能产业的协同发展,离不开两地相关企业的通力合作。随着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成功获批,各地加氢装备、燃料电池及关键部件生产企业不断增加,双方企业的合作已初见规模。


过去5年,以宇通为代表的郑州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已与洛阳氢沄、华久氢能源等洛阳产业链企业在产能和零配件领域展开合作,其中宇通在洛阳累计采购额达15亿元。未来5年,结合本轮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及城市卡车电动化,在两地政府支持下,双方产业链企业加大合作力度,预计未来5年累计采购额30亿元,有效推动氢能产业的落地应用。


氢沄(河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永,华久氢能源(河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传斌以及洛阳新能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宁在现场分享了未来洛阳氢能产业链企业的发展目标,接下来洛阳本地企业将在当地政府和郑州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积极和郑州宇通等整车制造企业开展对接,共同助力郑州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目标的落实。


作为郑州氢燃料电池整车企业代表,宇通集团也在大会上表达出对两地企业协同发展的热切期待。河南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宇通集团燃料电池专业首席工程师张龙海表示:“目前宇通已经布局了包括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环卫车、物流车在内的全系氢燃料商用车产品,宇通氢能源商用车在各地累计运营已超过4000万公里。经过13年研发积累,宇通已经取得了162项国家专利,形成相关标准45项。此次宇通将与洛阳产业合作伙伴、高校通过产学研合作,助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大会现场,氢沄、国宏、华久、交运、凯迈、河科大、中集凌宇、宇通等进行了河南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各企业和机构将发挥各自在不同氢能生态循环环节的优势,在产能投建、技术分享、零配件供应等多个维度达成合作。


未来,郑洛双方企业、机构将围绕示范城市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任务,在洛阳市大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提高洛阳市氢能制储加运与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水平,推动洛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并针对整车、燃料电池系统和关键零部件等方面共同开展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性能试验等工作,共同申报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科技及产业扶持资助项目,为氢能行业培养和输送高端人才。解决郑州、洛阳当前存在的问题,促成郑洛在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零部件、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豫材豫用,打通两地产业链共同合作机制。


随着城市群内更多成员展开协同合作,不仅有利于河南省汽车产业配套能力进一步提升,多城市联动发展氢能未来产业生态也将逐步完善。郑州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荃评价此次活动说:“洛阳和郑州两地发展氢燃料产业的优势都非常明显,我们要巩固发挥优势,让优势更优,同时补强薄弱环节,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文章转载自 氢能源与燃料电池)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