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双碳”目标下氢能源频迎政策利好 鸿达兴业深耕氢能储能行稳致远

2021-12-30 13:16:07

近日,在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发布了明年能源工作的七大重点任务。其中两大任务与氢能相关。其一,重点推动氢能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力争绿色低碳前沿技术取得突破。其二,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探索氢能、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发展新模式。

氢能板块再获利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氢能源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回眸即将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已然成为“双碳”目标下的重要赛道。其中,氢能凭借零污染、能量高、资源丰富、用途广泛等优点,连续收获政策利好扶持和关键项目突破,打开了更广阔空间。

对氢能相关企业而言,只有抓住“双碳”目标所带来的产业机遇,不断发力制备、储运、应用等各环节的科技创新,才能在氢能产业链上行稳致远。

氢能领域频迎政策利好

2021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高频热词。作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氢能产业频频迎来政策利好。

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一部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10月率先公布,这是碳达峰阶段的总体部署。《方案》中11 次提及氢能,对氢能应用及发展的指导更加明确。紧随其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再次提到氢能,“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年底,2022年能源工作路线图率先出炉,七大重点任务,两项瞄准氢能领域。

可以说,随着“双碳”政策体系的逐步成型,在实现环境、气候保护目标的同时,也间接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相关的顶层设计。

展望未来,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氢能源的发展,有望进一步迎来政策加持,产业技术升级,优势不断凸显。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表示,未来清洁能源的出路关键在氢能源。氢能利用效率高、无污染,还能与多种能源耦合,可以说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

“氢能利用将促进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就表示,氢能接下来重点应用领域是重卡,将进入氢能重卡时代,尤其替代柴油重卡等柴油车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当务之急。

深耕氢能产业链行稳致远

在我国,有不少企业致力于推进氢能源领域的研发布局。其中,鸿达兴业是国内最早开展液氢生产和储运联动业务的公司,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氢能源制造、储存和运输的上游全产业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氢能源主要供应商。在国内也被市场誉为“制氢、储氢、储能、运氢及用氢全产业链”的领军者。

在制氢领域,在化石能源制氢、水电解制氢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氯碱制氢被认为是目前燃料电池氢源最佳的解决方案,这也是鸿达兴业的产业优势。据鸿达兴业氢能业务负责人介绍,鸿达兴业所生产的氢气纯度高,而且不含硫、一氧化碳等物质,纯度可达99.9999%,完全满足氢燃料电池车的使用国家标准。

在储氢、运氢环节,通过提前布局,鸿达兴业研发出低成本高性能的稀土储氢材料,拥有气态、液态、固态储氢三种技术,尤其是后两种都在进行规模化的技术推广,并踏出国内液氢长距离运输重要一步。

在用氢方面,早在2019年,鸿达兴业在内蒙古成功建设第一座加氢站。2020年4月又投资兴建了中国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不仅打破了氢气液化领域极高的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民用液氢生产的空白,也为液氢商业化应用打开了一扇广阔大门。

据了解,目前鸿达兴业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进展良好,其中2万吨氢气以充装气瓶或专用运输车辆供应就近市场需求,3万吨氢气经深冷液化后以液氢瓶或专用运输车辆向全国范围内销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跨入氢能规模化生产的阶段。

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表示,未来公司将坚定不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深耕氢能储能,进一步创新科研攻关机制,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力量。(文章转载自 凤凰网财经)


责任编辑:admin